鐵氟龍家族

Fluoro resin family

氟素樹脂塗料分類簡介

鐵氟龍元素組成說明
聚四氟乙烯PTFE(polyterafluoroethylene)

 

PTFE

以不沾黏及易清潔的特性廣泛使用於食品工業的電鍋、不沾鍋、抽油煙機、爐台、面板...等廚具及食品加工機械。PTFE塗料有以矽樹脂做基底的溶劑型單層及以PTFE為基礎的全氟聚合物水性雙層。


四氟乙烯和六氟丙烯之共聚物FEP(Fluorinated Ethylene Propylene)

 

FEP

因PTFE不溶於水及任何溶劑,故引入六氟丙烯合成,使熔融溫度和熔融黏度大為降低,改進了熔融流動性,可以減少塗膜針孔,使基材不易受到化學藥液腐蝕;但最高使用溫度降至200℃,其他與PTFE相近。


四氟乙烯和全氟烷基乙烯基醚之共聚物PFA(Polytetrafluoroethylene和 Perfluoroalkylvinylether共聚物)

 

PFA

之後開發出加入PPVE合成,可以有效降低PTFE的結晶度和熔融黏度,但不影響熱穩定性的產品-PFA,PFA又稱為可熔性的PTFE,塗裝一樣能得到光滑、緻密、無針孔的塗膜,且其耐熱性、耐腐蝕性及其他性能都與PTFE相同,可應用在嚴苛的高溫化學環境中。但價格偏高。


四氟乙烯和乙烯聚合物ETFE(Ethylenetetra-fluoroethylene)

 

ETFE

會將乙烯與四氟乙烯合成,目的是希望能有PTFE的優異性能,又具有聚乙烯易熱塑加工且價格較低的優點。其對大部分溶劑及化學品都是惰性的,但有些強氧化性酸(如硝酸)、強鹼類的化學品在高濃度及接近沸點的溫度下會有不同程度影響。在水中連續工作溫度150℃以下穩定,抗黏性比PTFE略差。


聚三氟氯乙烯和乙烯共聚物 ECTFE(Ethylene chlorotrifluoroethylene):

 

ECTFE

以CTFE及乙烯再聚合合成,是半結晶性和可熔融性的含氟聚合物,具有較佳的抗滲透性。因為塗層表面光滑度高,不會引入其他雜質,耐化學性能阻止微生物生長;常被指定用於結晶桶及超純水處理設備中。


聚偏(二)氟乙烯PVDF(Polyvinylidenefluoride):

 

PVDF

此為建築物超常耐久性塗料用樹脂,具有傑出耐候性、抗紫外線、抗核輻能、抗濕性及抗菌性好,是優良的建築塗料,市面上常見的"氟碳烤漆"即為此。


聚(偏)氟乙烯PVF:

與PVDF功能相近,一樣是建築用的耐久性塗料,韌性較高。